爱是永恒,当所爱是你。

关于"Sparrow"之谜

LoveSparrow:

不确定我要发这个,算了,发一发比较爽,吐吐更轻松。


要不是翻了wikia,都不敢相信麻雀搞过老萨后得了"Sparrow"这个称号居然是真的(big eyes) 不过想了想,可能5想补麻雀跟他爹姓氏不同这点…他家真正的姓氏是什么,很可能根本就没有这个东西,古欧洲确实是有不少非上流的家庭没有使用祖传姓氏的习惯,麻雀家里可真是…就是个大贼窝有点像现代的黑道(?)反正,不是正统的上流家庭。

这可以解释为啥这么久以来官方没有正式承认蒂格爸是姓Sparrow;也没让麻雀从父姓…(蒂格爸全名叫Edward Teague)在麻雀的叔叔都出场了、前传里麻雀的家庭人物也提过不少的情况,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家族姓氏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就连麻雀的麻麻也就只说是杰克他妈,而不是Teague或者Sparrow夫人,连个夫姓都妹有…
可能想说海盗很浪,姓氏就自己DIY吧…话说蒂格爸的姓名都有来自黑胡子的嫌疑,可能他还满喜欢黑胡子的吧

若要说"Teague"就是家族姓氏,只是麻雀自小不喜欢他家、天天在那边怨他爹不想跟家里扯上关系所以自称"Jack Sparrow"
但这样的话不管麻雀如何自称,他的正式名还是会记载成Jack Teague才对,或者Jack "Sparrow" Teague,"Sparrow"表示他本人最常用的称呼,特以用引号加注进全名中。
但官方显然都没这么做。

所以合理推断这个家族很可能根本就没有一个正式的祖传姓氏,即使有,也没有传给后代的习惯。姓氏自己爱叫啥就叫啥,就像Carina后来自称姓氏叫Barbossa一样(但这姑娘有本姓,Carina Smyth依然是个有效的名字,除非她结婚。毕竟那时姓名就没个规范,自己要改当然很随意,但别人要叫你什么也很随意,彼此彼此)。不用奇怪,现代化国家之前,除了王室贵族外姓名到底叫啥,改来改去的其实很常见,尤其是命名非常随兴复杂的英语圈。

我想官方已经充分考虑过他们的姓氏的,有一段时间蒂格爸的名字默认是Teague Sparrow,但官方没有正式承认,他们应该意识到想要确保"Sparrow"的独特性,如果麻雀有两只或者有一窝……就不够独一无二了。后来蒂格爸才有Edward Teague这名字。

从这个家族成员的揭露越发完善而家族姓氏也没个影看来,八成也不用指望哪天官方突然就给了一个真正的姓氏,一来麻烦,二来画蛇添足,这就跟叫了十几年的米粉有天跟你说那应该要叫炊粉才对一样的烦人。大家都叫习惯了。


以前有个旧资料是说蒂格爸是姓Sparrow,后来因为儿子的海盗生涯,反正自己也退休了就舍弃"Sparrow"专留给儿子玩。不过因为这笔资料与出处都行踪成谜已不可考。



"Sparrow"来自老萨?

这样的话,稍微扒一下,照理说就算"Sparrow"是来自老萨的,麻雀本人也根本不知道才是,从他遇见亨利说的话看来,他那时就以为老萨死翘翘了,已经死掉的人是要怎么给人取称号呢;又或者"Sparrow"是来自老萨的,他是怎么知道麻雀叫杰克的,不是应该知道了那男孩叫Jack Sparrow所以才用Sparrow含意发挥出诸如Jack de "Sparrow"、Kill the sparrow这些用法吗
看了原文字幕终于知道为啥翻译会搞事了(汗)
Jack de "Sparrow"意思就是「叫杰克的麻雀」;同理Jack the Monkey,叫杰克的那只猴子。



从这段叙述看来,"Sparrow"的出现是老萨已经战败时的事。
「当他把老萨困在魔鬼三角之后,有了Jack Sparrow这个名字。」



详细的嫩麻雀战老萨的叙述里讲,「从瞭望台上,杰克大喊大叫的嘲讽声音穿透雾气,『欸!那边那个怪蜀署,对,就是你!快点给我投降,否则我要你小命!』并笑着藉由绳索滑下甲板,挑衅的升起海盗旗,因此让自己有了麻雀的称号。他掌起舵,把船驶往魔鬼三角……」




说明"Sparrow"的来源与老萨根本没有直接关系,更没有迹象显示是源自老萨的,因为老萨立即战败被困,没有机会让这个称号流传于世。

这更像是船上的人取的,如果真的要说"Sparrow"是别人取的话。
正好他爹就在船上嘛:「小杰克~我的熊孩纸阿~不赖嘛,我家有儿初长成!你看你在那边蹦蹦跳跳唧唧呱呱的好像一只小麻雀捏,你要不就把麻雀当成你的注册商标、个人独有的姓氏好不好哇?正好你从小就喜欢麻雀呀~

或者这种模式:

一个船员没什么好贡品,干脆弱弱的说我给你个称号好吗,你很喜欢麻雀对吧?你也像一只麻雀一样,"Sparrow", Captain Sparrow?

这两种正好都正中麻雀下怀:Oh, "Sparrow"? I love saprrow!!

船员齐声欢呼:"Aye, aye! Captain Sparrow! Captain Jack Sparrow!"~~~~

从此,Captain Jack Sparrow诞生。

另一边听见欢呼声的老萨恨得牙痒痒窜上跳下无奈又出不来, poor them...虽可怜,又不想同情,谁叫你整船人都这么蠢。



要说因为别人都叫他"Sparrow"也就自称的?



阿那就好比朋友说你白白的又很温顺,好像一只小白兔。从此叫你小白兔。
绝大多数人当然可能毫无异议,欣然接受——反正不讨厌兔子、对方也无恶意——任凭周遭朋友一个一个都叫你小白兔。
但这种接受程度有可能深刻到见谁就说:「我是小白兔!」、「叫我小白兔!」改天还弄了个小白兔纹身在身上、去哪都戴着小白兔胸章深怕别人不知道你是那只又白又温顺的小白兔,以后开店也要叫小白兔、开公司就要叫小白兔股份有限公司一样。
有可能做到这个地步?
能做到这个地步,那只有一个可能,表示你自己原本就超级喜欢小白兔。

性子乖的妹子都很难这样了,麻雀的性格塑造是怎么样的?放浪不羁、思维独立性非常强,也就是说极少受他人影响。
这点在加1早深有体现:不论是他一针见血的驳斥一个囚犯说的关于黑珍珠不留活口的谣传,或是船员在一旁叨念让女人上船会有厄运时,他只是忧虑的瞥瞥天边,注意着实际会发生的事,漫不经心的随口打发船员:不让她上会更糟。

这样性格的人有多大可能把别人叫的"Sparrow"照本宣科的当成自己的独有姓氏并以此自豪?

再来分析一下"Sparrow"的出现是个什么情况,「在瞭望台里,杰克大喊大叫的嘲讽声音穿透雾气,说若老萨立即投降就保他小命,并笑着藉由绳索滑下甲板,挑衅的升起海盗旗,因此让自己有了麻雀的称号。」
无疑是因为麻雀灵活……而且有够吵的特性。
这缘由更像是一个nickname的产生,就像威廉他爹,老威廉比尔的Bootstrap。一个nickname不管再怎么风行都不会变成一个名字,就像一堆人叫比尔Bootstrap,他的名字依然是写做William Turner。
因为nickname毕竟是来自他人,并非是本人的自称。

顾虑到前传作品——那些都是三部曲的衍生,系列名气响亮都是三部曲奠下的功劳基础,我自己是很难去无视这些,感觉好像5一出就把前人的心血给抹除了。合理想一下:那孩纸从小爱自由爱冒险,喜欢麻雀这种自由自在、随心所向的小鸟儿,便以这种虽然小小,但也五脏俱全什么都不缺、什么地方都敢去的强韧小生物期许自己,当他决定成为海盗便自然而然的以此自称。
别人可能推他一把,但主要是他自己确实原本就中意这个称号。如此,既保有麻雀本人自命姓氏的独立思想特性也不与三部曲衍生的一切(比如前传小说)相牴触,不要忘了最早的麻雀的少年时代的官方前传小说就叫Jack Sparrow系列。

从麻雀的纹身跟他自己的红麻雀海盗旗来看,他对"Sparrow"应该是很主动性质,有着对自身的期许与盼望,这才比较能通顺梳理Jack Sparrow这个姓名的出现。如果真要说是别人这样叫他,他也才自称的,这个麻雀好像回收桶(?)一样什么都收别人给的阿~~



评论
热度(17)

© 南枫 | Powered by LOFTER